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社會學
SOCIOLOGY OF EDUCATION 
開課學期
94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51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U00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新聞所207 
備註
教育基礎課程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  教育社會學課程大綱
授課教師:符碧真 時間:星期四10:20-12:10 地點:新研所207室
Office Hours: 週二 9:30-10:20 地點:新研所403室
聯絡電話:(02) 33665703 e-mail: janefu@ntu.edu.tw
教學目標:瞭解教育社會學的基本理論,以及中西教育觀點的差異。
教學內容:
 週次       內容
一、教育社會學 (Educational Sociology)
1. 2/24 課程簡介、教育社會學討論的重要內涵
2. 3/3 功能論 (Functionalism)
3. 3/8 衝突論 (Conflict theory)
4. 3/10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擴張 (社會流動或階級複製)
5. 3/17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教育機會均等(社經背景、性別、種族)
6. 3/24 從功能論與衝突論看文化傳遞 (分流教育、潛在課程設計)
7. 3/31 潛在課程 (Hidden Curriculum)
8. 4/7 家庭環境與學校學習(Home Environment and School Learning)
9. 4/14 學生次級文化 (Sub-culture)
10. 4/21 教師期望與學生學習 (Teachers’ Expectation)
11. 4/28 各組潛在課程報告
12. 5/5 教育與犯罪
13. 5/12 教育與經濟
二、 從文化角度探討學校社會學 (School Sociology)
14. 5/19 為什麼西方人比東方人有創造力
15. 5/26 學習觀的文化差異:Learning Considered Within a Cultural Context:
Confucian & Socratic Approaches
16. 6/2 教師社會地位及任教動機的文化差異
17. 6/9 華人教育觀研究
18. 6/16 自由討論
教學方式:1. 講授 2.小組報告 3.小組討論
閱讀資料: 課堂上發參考資料
教師講授:1-6週;14週,17-18週 學生主題報告:其他週,每週一組一個主題
學生潛在課程及訪談報告:12週,每組10分鐘
成績評量:
1. 個人部分:40﹪
(1) 課堂參與
(2) 兩本書閱讀心得報告(勿超過2000字,包括:A.重點摘要、B.心得批判兩部分)
i. Asian 創造力:為什麼西方人比東方人有創造力(黃奕光著)培生集團(5/31繳交)
ii. 成長-發現最好的自己

2. 團體部分:60%
(1) 課堂口頭主題報告:每組報告45分鐘,並提出三個問題於第二節課供討論20分鐘,剩20分鐘由教師總結(每位成員均需報告,並請嚴格掌握時間)。繳交書面大綱。
(2) 潛在課程報告:選擇國中九年一貫新課程之教材(某一版本的某一個領域一年級上學期全部教材),分析3項所欲傳達的潛在課程。(書面報告4.28繳交,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)
(3) 整合各版本教育社會學歸內出自己的大綱及建議新增單元(含理由)(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)。
P.S.1.課堂主題及整合報告,最後一次上課時交,逾期不收。
2.欲知學期成績,可於6/27-28或make an appointment至403辦公室查詢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